星期日, 11月 07, 2004

20041031(好書)-傷心咖啡店之歌

書中簡介:

傷心咖啡店深藍色的燈光存在於城市最晦暗的角落,一閃一閃,向每一個傷心苦悶的人招手……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她看見了人間最浪漫壯麗的感情,她也看見了世上最孤獨無情的人、掙扎著找尋生命意義的漫游者、還有無可救藥的暗戀狂,他們都敢於用生命作賭注,來換取一個出口,而馬蒂找到的出口名叫自由……

~ ~ ~ ~摘自誠品網路書店簡介


這是一本我買了四次,只看了兩次的書 …第一次看完,是在去年的
這時候之前說過,心得 … 很難寫

真的很難寫,即是我記得故事的內容,也有滿胸錯綜複雜的情緒 …
跟別人談起這本書的時候,還會不自主的批哩啪啦說起自己的想法

可是,打開空白的word,我還是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finnlin,我們討論了幾次這本書你還記得嗎?
呵呵 … 真怕你會跟我討論到瘋掉 ^ ^

記得,這是專科的時候,同學就極力推薦的書
不可否認,我買了,也就此供在書架上

不是不看,而是看不到20頁就昏昏欲睡
於是我的進度,始終停留在那20頁

和朋友聊起的時候,也只能說我聽過這本書,我也有這本書 …
不過,我看不完這本書即使,這是一本大家都說讚的書

幾年之後,我終於一口氣看完了他
打開了20頁後,那讓人忍不住一探究竟的世界

也許年紀大了 … 也許20頁之後的故事,是真的那麼吸引人吧


海安,是故事中的靈魂高大、英俊、聰明、能力好、有錢的要命的天之驕子 …
你就想像,上帝把所有的愛都給了這個小子吧
而且,還有一種放蕩不羈的自由 … 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力

這是虛構出來的人吧 我跟finnlin都這麼認為 …


海安吸引人,也給所有的讀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不是因為他是故事中的主角而
是因為他,是所有人們追求的目標 達不到的境界 … 所以讓我們情不自禁的接近他
還有一種世俗不能接受的為所欲為 … 滿足了我們潛意識裡的叛逆因子

討論不出重點來,因為「自由」就是個虛幻的東西
不同的人,渴望不同的自由

住在台灣的人,嚮往馬達加斯加的空曠自由
住在馬達加斯加的人,渴望台灣的繁華與進步

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每個人追求的不一樣

海安的出現,讓馬蒂有了追尋自由的勇氣
而象徵自由的海安,帶給身邊的人最多的卻是不自由的「制約」

很矛盾 …

當我們不顧一切的去追尋時
其實在這不顧一切的心情之下,侷限住了

我還是覺得很矛盾
在隱約知道自己要整理出頭緒的時候 那條線索,似乎又躲進更濃密的霧裡

我知道,海安是靈魂人物 … 自由的象徵
但是,他卻也是最寂寞的人 …寂寞的,連追尋的目標都沒有 …
因為他什麼都已經有了沒有的,是可以追尋的「目標」


我說
做自己很難嗎?其實不難,只是要學著不在乎他人加諸在自己身上的批判
不在乎,是比做自己還要難的 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衷於自己的心意,與他人的眼光之間尋找平衡點



我是一個身在台北,心卻不知道在哪裡的台北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