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4, 2005

20050214(好書)-黑夜之後


after dark
posted by kate


書中簡介:

一個在半夜裡所發生的故事。作品開場於一個十九歲的少女深夜獨坐在Denny's餐廳喝著咖啡,村上透過這個角色為讀者描畫出棲息在深夜東京各種人的內在幽暗。

在都會的某處。營業到深夜的「Denny's」咖啡廳、「加州風洋食館(Skylark)」、「7-11」以及love hotel交織出來的不眠街道上──藏著蠢蠢欲動的東西……

淺井瑪麗和惠麗兩姊妹,同時認識兩人的年輕人高橋,愛情賓館「愛爾發城 」裡的薰、小麥和蟋蟀,在旅館中遇到的中國應召女郎 ,一位叫白川的謎樣工程師……登場人物們在偶然與必然的邊界線上交織出不平靜的一夜。---摘自誠品網路書店



感想:

我挺喜歡誠品網路書店的簡介的,因為他們總是不偷懶的寫下書的介紹
不同於我,也不同於博客來的總是直接拿書後面的簡介來寫 。
(我是直接複製貼上的 ... 自己招了)

這是第一本書,我試著進入「村上春樹」的世界
世人所推崇的「村上春樹」到底是怎樣吸引人的作品
是我想來看的原因

不過,我必須老實的說
我應該會喜歡村上的遊記多過這樣看不懂的小說
(遊記我也沒看過,但至少聽朋友熱烈的聊起過)

都沒看過的我,說不喜歡村上的作品
可能會觸犯一堆崇拜村上的書迷吧
由於這一點,我開始慶幸著自己的報台沒啥人在看
所以可以放肆的說出自己「看不懂」的想法

網路上,各家網路書店寫滿了讚揚本書的作品
無論是寫作技巧或者是感動人心
有人說,會更了解自己
(我常被這種字眼的書評給拐去看這本書...)

anyway,我無意多批評些什麼
我看不懂村上,就如同我看不懂2046這部據說很讚的電影


不懂村上春樹想要表達的意念
不懂屬於村上春樹式的寫作風格
啥都不懂 … 於是我簡單的說:我看不懂



但是,so what?
我看不懂就是看不懂 …也許我就是這麼個如此缺乏藝術靈感的人
不過,卻也不會因為不看村上的作品就在這世上活不下去

於是,一本看不懂的書 …我當然也寫不出啥心得來
所以上面的話 … 簡單來說就只是我花了一個晚上看完這本書的

牢騷而已



黑夜之後
有的人在睡
有的人在工作
也有的人在跟另一半親熱

黑夜之中的我
在看完「黑夜之後」之後
不斷的發起牢騷





誰看的懂的 … 下次見面的時候
指點一下我吧

6 Comments:

At 12:3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關於村上的書..

我也不那麼愛^^
說不上為何?
只是很單純的...沒感覺 ^^a

 
At 1:29 下午, Blogger 小粒 said...

佩服妳 可以持續不斷的愛書 看書 寫書感


很久沒看漫畫以外的書了
不知道是沒耐心還是怎樣
就是沒有想看書的欲望

過年回家
總算是撿了一本老弟的"槲寄生"來看

認真的看完作者的序
我總是對作者寫書的原因感到好奇 甚至超過故事本身

也看完故事的第一章
為了了解文章鋪陳 文字風格 以便決定要不要繼續

然後 我決定直接跳第六章


嚴格說來只有後半本
但對缺乏文學涵養而言
也算看完的一本書

作者文筆其實很好 情節安排也有其意涵
但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確只有那不可思議到極點對白文字

喜歡看書 還有 喜歡這本書的
朋友 還有 無數的路人甲乙丙
可能會想打死我吧...


有時會覺得
看不懂一本書 就好像搞不懂一個人
看完也許覺得迷糊 空虛
可是 過程也許卻是不折不扣地沉迷

不過 就算看不懂 或是自己根本就沒心看懂

那一個小時裡的我
眼裡只有文字
腦裡只有畫面
耳裡甚至還逕自回盪著
女主角那不高不亢 不帶驚嘆號的語氣

那是一種沉迷

醒來後不懂為什麼會
確實際存在過
甚至享受著的

舒適

 
At 3:46 下午, Blogger 小粒 said...

忘了說
村上春樹的書我還買了不少本
不過泰半已經失蹤

看是都看完了
but
別問我感想

 
At 1:4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狐狸姐:

沒想到,我跟妳都一樣對"村上"的書沒好感
真難怪我們一拍即合囉 ^ ^


to 小粒:

看書的習慣不曉得是哪時候養成的
也許就是身邊的人給我前進的目標吧
不看書,還真不知道時間要怎樣打發

"槲寄生"我也看過
但是沒寫任何的評論
要嘛就是看的當時還沒那麼勤勞
不過...最大的原因應該是看完沒啥反應吧

我看書,最不想看的就是序
總覺得序都是騙人的謊言
不會說不好的話
既然如此,也就沒有看的必要了

完全想不起來"槲寄生"的內容說的是啥
呵...挺慘的一本書

作者如果知道寫這麼久
人家卻看過就忘了的話
會不會很難過呢??

改天...沒書看的時候
也許翻出來再看看吧


看書...我倒是常有享受的感覺
也許看書的當時...是腦子一片空白的時候
所以的注意力都放在作者營造的畫面上
也因此,書寫的太爛會讓我想罵

喜歡看書
大概就是喜歡腦細胞被佔盡的感覺吧

p.s:
妳都叫我不要問你村上的感想
那...我想妳應該也沒感想才是

那我問別的問題
沒感想的妳...怎會買那麼多本村上的書


by 小紅

 
At 3:10 下午, Blogger 小粒 said...

Dear 小紅,

當年應該是有受到感動 才會陸續買的吧
只是年事已高 記憶已老...

 
At 3:2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 小粒:

所以...妳是看的懂"村上"的書的
改天拿這本給妳看看吧
搞不好妳又感動了起來呢

by 小紅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