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5, 2005

20050505(心情)-賽局理論

經濟學理論,又叫博弈理論、競局理論
此理論出現後打破亞當斯理論的說法
意思上就是雙贏

以追大美女為例人人想追大美女,結果只有一人能一親芳澤
其他的人退出後再來追大美女的朋友
次等美女次等美女會生氣轉頭而去,變成兩頭空
如果參加這場競賽的人都能退而求其次去追次等美女
則人人都有機會交到女朋友


這是電影美麗境界所講到的例子
但是,就這個例子而言,怎沒人說那個大美女該怎辦呢?
大家通通去追求次等美女的話,大美女沒人追求
這樣的雙贏局面也是有缺憾的…

當時我的結論是,
人果然是不能太完美,當TOP的那個未必是最好的




其實,賽局理論不能用來這樣解釋啦


但是這是一個很難的理論
要我解釋也不會,因為我不是學商的
就是推論各種情境下,會導致結果的不同
但是我還是不知道這個理論要教的是推論的方法
還是只是要告訴我,每個小細節都會影響事情的發展

同學推薦了我一本書
等我K完喔 …K完應該就會比較了解吧 ^ ^

4 Comments:

At 9:55 下午, Blogger Jim said...

美麗境界裡面的男主角 約翰納許 ,是真有其人的有名數學家。他最為人稱道的就是 Game Theory,我有一個學長的論文就是跟這個有關係的。不僅僅學商的會學到,理工的也是有接觸,但是就比較偏數學理論研究了。

簡單的說,兩個人要再一場競賽中達到一種損益的平衡,當然是在雙方都達到彼此對賺與賠的最低要求之上。一方佔了便宜,另一方自然就是損失了。不過每個人對每一個條件的喜好有權值的關係,希望可以達到一個平衡,也就是雙方都滿意的情況。

說的更白話意思就是,
"人事物沒有什麼絕對好壞,而是對你來說有價值的那麼就是好的"
就跟談戀愛一樣,女朋友雖然不是高個子,但是自己就是喜歡嬌小的女生,雖然跟大家一般對美女要高挑的印象有差距,不過自己喜歡就好。

 
At 1:31 上午, Blogger JC. said...

我很喜歡 美麗境界 這部片....

但是....那個例子真的很爛....

到底你為了要有女朋友而把妹還是因為喜歡一個人而想要成為他的男朋友....

如果是前者....叫雞就好了...
如果是後者....那這個理論沒啥用....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t 9:0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賽局理論....還可以稱為"囚犯理論"
哈哈...經濟學耶...下次在說明給你聽吧...

 
At 12:31 下午, Blogger 小紅 said...

TO JimmyLai:

我印象中也記得
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
而且主角現在還活著在學校教書

佩服的是
可以這樣跟自己的幻覺共處
很多精神病患做不到呢

不過,是否是因為他的精神疾病
也幫助了他的學術理論

天才與瘋子
果然是共存的


TO JC:

我自己也覺得這個理論很爛
如果愛情可以這樣分析之後再來決定
那邱比特不就不用混了


TO 阿布:

同學說這理論超難解釋的
所以乾脆叫我去看書 @ @

 

張貼留言

<< Home